hct_043_001.pdf346.93 kBAdobe PDF見る/開く

抄録: 在《抱朴子》外篇行品篇中,葛洪將人分爲善惡兩類,每類又細分數十類型。本文以此分類爲線索,釐清其本質結構,結合內外篇探究葛洪善惡觀的特點。管見所及,既往硏究尚未對此分類進行充分分析,爲數不多的硏究對此分類的解讀也有待商榷。雖然性說是儒家重要命題之一,王充、王符等亦曾圍繞性三品說展開討論。不過,頗受漢儒影響的葛洪在《抱朴子》內外篇中不僅沒有圍繞性說展開討論,僅以行爲 --「行」作爲區分善惡的依據,甚至全然不提善惡與「性」的關係。另外,從行品篇關於「聖人」「賢人」「愚人」的描述可以看出,葛洪判斷人物賢愚的標準有別於儒家傳統思想。加之,在行品篇分類中,並非善惡之外又有「下人」,「下人」實際與「惡者」同義。因此,葛洪的善惡分類不僅在內容上與性說無關,結構上亦與之無涉。此種善惡觀與葛洪重「行」的思想和唯才是擧的觀念密切相關,同時也在其仙道理論中有所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