このアイテムのアクセス数: 22

このアイテムのファイル:
ファイル 記述 サイズフォーマット 
hct_045_057.pdf2.23 MBAdobe PDF見る/開く
タイトル: 宋代における「醉僧圖」と醉僧形象
その他のタイトル: 宋代的「醉僧圖」與醉僧形象
Paintings of Drunken Monks During the Song Dynasty: Their Meaning and Imagery
著者: 王, 歡  KAKEN_name
著者名の別形: WANG, Huan
発行日: 31-Mar-2024
出版者: 京都大學文學部 中國哲學史研究會
誌名: 中國思想史研究
巻: 45
開始ページ: 57
終了ページ: 92
抄録: 南朝梁的畫家張僧繇被認爲是最早描繪「醉僧圖」之人,但其原作已失傳。根據相關的詩文題跋可以認爲,宋代曾流行過兩種「醉僧圖」。一種是描繪草聖懷素形象的「醉僧圖」。宋人並未對懷素作爲出家人的破戒飮酒行爲有所批判,而是更關注酒對其藝術創作的影響。另一種是描繪醉倒在路邊的僧人形象,卽遇賢型「醉僧圖」。其畫面內容可能與張僧繇的作品相似,但與前代對「醉僧」的批判不同,宋人並未對這類作品給予否定評價,而是將醉僧的飮酒行爲視爲保持內心平靜和眞實自我的一種方式。遇賢型醉僧也被視爲「應化聖賢」或散聖。他們被認爲已經開悟並擁有神通力,而飮酒等破戒狂放的行爲則是敎化引導衆生的方便法門。然而,這種醉酒的神異僧形象並未被文人廣泛接受,且宋代以後飮酒僧人增多,酒成爲僧人生活和社交文化的一部分。因此,宋代文人對僅描繪醉酒僧人形象的繪畫興趣減弱,而以擅長狂草的懷素爲主題的「醉僧圖」則持續受到較高的關注。
著作権等: 許諾条件により本文は2025-04-01に公開
DOI: 10.14989/289863
URI: http://hdl.handle.net/2433/289863
出現コレクション:第45號

アイテムの詳細レコードを表示する

Export to RefWorks


出力フォーマット 


このリポジトリに保管されているアイテムはすべて著作権により保護されていま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