ダウンロード数: 47
このアイテムのファイル:
ファイル | 記述 | サイズ | フォーマット | |
---|---|---|---|---|
hct_043_001.pdf | 346.93 kB | Adobe PDF | 見る/開く |
完全メタデータレコード
DCフィールド | 値 | 言語 |
---|---|---|
dc.contributor.author | 臧, 魯寧 | ja |
dc.contributor.alternative | ZANG, Luning | en |
dc.date.accessioned | 2022-07-28T04:17:50Z | - |
dc.date.available | 2022-07-28T04:17:50Z | - |
dc.date.issued | 2022-03-31 | - |
dc.identifier.uri | http://hdl.handle.net/2433/275636 | - |
dc.description.abstract | 在《抱朴子》外篇行品篇中,葛洪將人分爲善惡兩類,每類又細分數十類型。本文以此分類爲線索,釐清其本質結構,結合內外篇探究葛洪善惡觀的特點。管見所及,既往硏究尚未對此分類進行充分分析,爲數不多的硏究對此分類的解讀也有待商榷。雖然性說是儒家重要命題之一,王充、王符等亦曾圍繞性三品說展開討論。不過,頗受漢儒影響的葛洪在《抱朴子》內外篇中不僅沒有圍繞性說展開討論,僅以行爲 --「行」作爲區分善惡的依據,甚至全然不提善惡與「性」的關係。另外,從行品篇關於「聖人」「賢人」「愚人」的描述可以看出,葛洪判斷人物賢愚的標準有別於儒家傳統思想。加之,在行品篇分類中,並非善惡之外又有「下人」,「下人」實際與「惡者」同義。因此,葛洪的善惡分類不僅在內容上與性說無關,結構上亦與之無涉。此種善惡觀與葛洪重「行」的思想和唯才是擧的觀念密切相關,同時也在其仙道理論中有所體現。 | zh-tw |
dc.language.iso | jpn | - |
dc.publisher | 京都大學文學部 中國哲學史研究會 | ja |
dc.publisher.alternative | The Society of History of Chinese Philosophy, Kyoto University | en |
dc.rights | 許諾条件により本文は2023-04-01に公開 | ja |
dc.subject.ndc | 122 | - |
dc.title | 『抱朴子』における「行」 --外篇行品篇を手掛かりに-- | ja |
dc.title.alternative | 《抱朴子・外篇》中的「行」--以《外篇・行品》爲線索 | zh-tw |
dc.title.alternative | The Xing 行 in Baopuzi 抱朴子: Using the Xingpin 行品 of the Outer Chapters as a clue | en |
dc.type | departmental bulletin paper | - |
dc.type.niitype | Departmental Bulletin Paper | - |
dc.identifier.ncid | AN00145055 | - |
dc.identifier.jtitle | 中國思想史研究 | ja |
dc.identifier.volume | 43 | - |
dc.identifier.spage | 1 | - |
dc.identifier.epage | 20 | - |
dc.textversion | publisher | - |
dc.sortkey | 02 | - |
dc.address | 京都大學博士後期課程研究指導認定退學 | ja |
dc.identifier.selfDOI | 10.14989/275636 | - |
dcterms.accessRights | open access | - |
datacite.date.available | 2023-04-01 | - |
dc.identifier.pissn | 0388-3086 | - |
dc.identifier.jtitle-alternative | JOURNAL of HISTORY OF CHINESE THOUGHT | en |
出現コレクション: | 第43號 |
このリポジトリに保管されているアイテムはすべて著作権により保護されていま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