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dc.contributor.author王, 歡ja
dc.contributor.alternativeWANG, Huanen
dc.date.accessioned2022-07-28T04:17:50Z-
dc.date.available2022-07-28T04:17:50Z-
dc.date.issued2022-03-31-
dc.identifier.urihttp://hdl.handle.net/2433/275637-
dc.description.abstract中國早期的畫論文獻中幷沒有以「幻」評價繪畫的言論,宋代之後,評價繪畫的詩文中則常見「幻」這一用語,特別是在僧侶與參禪文人之作中較爲普遍。本文以爲,北宋繪畫評論中「幻」這一槪念來自於佛敎的般若空觀思想,「幻」爲解釋「空」之十喻之一。在空白的畫面上創作形象的過程,與佛敎思想中世閒萬物生於虛空這一理念相近,故而繪畫也常作爲解釋「空」、「幻」之譬喻而被提及。另一方面,「幻」這一槪念也吸收了北宋時期文人獨特的審美趣味,被賦予了新的內涵。本文在考察「幻」之思想由來的基礎之上,圍繞北宋時期繪畫論中「幻」的使用與含義,以及被評價爲「幻」之繪畫的創作方式與畫面形式等問題進行考察,明確了北宋時期繪畫評論中「幻」這一槪念的思想內涵及其特徵。zh-tw
dc.language.isojpn-
dc.publisher京都大學文學部 中國哲學史研究會ja
dc.publisher.alternativeThe Society of History of Chinese Philosophy, Kyoto Universityen
dc.rights許諾条件により本文は2023-04-01に公開ja
dc.subject.ndc122-
dc.title北宋繪畫論における「幻」 --「幻」の繪畫の由來及びその意味--ja
dc.title.alternative北宋繪畫論中的「幻」 --「幻」之槪念的由來及其含義zh-tw
dc.title.alternativeThe Conception of Huan 幻 in Painting Theory of the Northern Sung: The Origin and the Meaning of Huan 幻en
dc.typedepartmental bulletin paper-
dc.type.niitypeDepartmental Bulletin Paper-
dc.identifier.ncidAN00145055-
dc.identifier.jtitle中國思想史研究ja
dc.identifier.volume43-
dc.identifier.spage21-
dc.identifier.epage49-
dc.textversionpublisher-
dc.sortkey03-
dc.address京都大學博士後期課程; 日本學術振興會特別研究員DCja
dc.identifier.selfDOI10.14989/275637-
dcterms.accessRightsopen access-
dcterms.alternative北宋絵画論における「幻」 --「幻」の絵画の由来及びその意味--ja
datacite.date.available2023-04-01-
datacite.awardNumber20J23689-
datacite.awardNumber.urihttps://kaken.nii.ac.jp/grant/KAKENHI-PROJECT-20J23689/-
dc.identifier.pissn0388-3086-
dc.identifier.jtitle-alternativeJOURNAL of HISTORY OF CHINESE THOUGHTen
jpcoar.funderName日本学術振興会ja
jpcoar.awardTitle中国絵画理論の転機としての徽宗朝 --文人画・院体画思想の史的展開--ja
出現コレクション:第43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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