このアイテムのアクセス数: 248
このアイテムのファイル:
ファイル | 記述 | サイズ | フォーマット | |
---|---|---|---|---|
hct_043_103.pdf | 572.73 kB | Adobe PDF | 見る/開く |
完全メタデータレコード
DCフィールド | 値 | 言語 |
---|---|---|
dc.contributor.author | 伊東, 貴之 | ja |
dc.contributor.alternative | ITO, Takayuki | en |
dc.date.accessioned | 2022-07-28T04:17:50Z | - |
dc.date.available | 2022-07-28T04:17:50Z | - |
dc.date.issued | 2022-03-31 | - |
dc.identifier.uri | http://hdl.handle.net/2433/275639 | - |
dc.description | 小論の前半は、二〇一八(平成三〇)年三月九日(金)に、中國・杭州の浙江大學・歷史系の江南史硏究ワークショップ「宇宙・禮敎・學術」に參加して、「禮敎的滲透・泛化及其展開 --以中國爲中心的近世東亞的事例」と題して行った硏究報告にもとづき、その後の知見も交えて、改めて成稿したものである。 | ja |
dc.description | 小論の後半は、これに加えて、二〇一九(令和元)年九月五日(木)に、台灣の中央硏究院・中國文哲硏究所において開催された「文化詮釋與諸傳統之衝擊對話」國際學術硏討會の席上にて行った「明淸思想輿禮敎 --明淸交替輿東亞的思想世界」と題する硏究報告も踏まえて、改めて成稿したものである。 | ja |
dc.description.abstract | 前近代中國,在儒敎的理念中,「禮」與古聖人的制作有關。如對朱熹而言,作爲「天理之節文,人事之儀則」的「禮」,正是自然界美好的道德秩序 --「天理」,在人世閒具體、客觀的體現,是規範政治社會「秩序」的核心,亦是「中華」文明的標志。近年的硏究也出現了同樣的觀點,卽認爲近世中國,尤其是明淸,其以儒敎爲基軸的基層社會是「禮敎社會」「禮治體系」。從當時的儒敎敎說的層面來看,有朱子學、陽明學、考證學等諸多發展,而在實踐及社會性的層面,也能看到「禮敎」在向更廣泛的人群滲透,可以說是某種「文明化」。爲了與西歐、日本、韓國(朝鮮)相對照,小論首先梳理了作爲儒敎的、中華的「禮」及「禮敎」的解釋。在此之上,將之與近世朝鮮王朝和日本的事例進行了比較。除各自不同的政治社會與習俗外,小論特別關注了明淸交替(所謂「華夷變態」)時,東亞國際環境的巨大變化,是如何影響到朝鮮、日本對於「禮」及「禮敎」的認識。 | zh-tw |
dc.language.iso | jpn | - |
dc.publisher | 京都大學文學部 中國哲學史研究會 | ja |
dc.publisher.alternative | The Society of History of Chinese Philosophy, Kyoto University | en |
dc.rights | 許諾条件により本文は2023-04-01に公開 | ja |
dc.subject.ndc | 122 | - |
dc.title | 「禮敎」の滲透・汎化とその展開 --中國を中心とする近世東アジアの事例から-- | ja |
dc.title.alternative | 「禮敎」的滲透、汎化及其展開 --從以中國爲中心的東亞之事例出發 | zh-tw |
dc.title.alternative | Permeation and Generalization of Confucian Ritualism and Its Development: From the Case of Pre-modern East Asia Centered on China | en |
dc.type | departmental bulletin paper | - |
dc.type.niitype | Departmental Bulletin Paper | - |
dc.identifier.ncid | AN00145055 | - |
dc.identifier.jtitle | 中國思想史研究 | ja |
dc.identifier.volume | 43 | - |
dc.identifier.spage | 103 | - |
dc.identifier.epage | 145 | - |
dc.textversion | publisher | - |
dc.sortkey | 05 | - |
dc.address | 國際日本文化研究センター; 總合研究大學院大學教授 | ja |
dc.relation.url | https://www.litphil.sinica.edu.tw/activities/latest/20190905-01 | - |
dc.identifier.selfDOI | 10.14989/275639 | - |
dcterms.accessRights | open access | - |
dcterms.alternative | 「礼教」の浸透・汎化とその展開 --中国を中心とする近世東アジアの事例から-- | ja |
datacite.date.available | 2023-04-01 | - |
datacite.awardNumber | 20K20410 | - |
datacite.awardNumber | 18K00097 | - |
datacite.awardNumber | 18H00620 | - |
datacite.awardNumber.uri | https://kaken.nii.ac.jp/grant/KAKENHI-PROJECT-20K20410/ | - |
datacite.awardNumber.uri | https://kaken.nii.ac.jp/grant/KAKENHI-PROJECT-18K00097/ | - |
datacite.awardNumber.uri | https://kaken.nii.ac.jp/grant/KAKENHI-PROJECT-18H00620/ | - |
dc.identifier.pissn | 0388-3086 | - |
dc.identifier.jtitle-alternative | JOURNAL of HISTORY OF CHINESE THOUGHT | en |
jpcoar.funderName | 日本学術振興会 | ja |
jpcoar.funderName | 日本学術振興会 | ja |
jpcoar.funderName | 日本学術振興会 | ja |
jpcoar.awardTitle | 世界の人々のアイデンティティとしての「自省利他」の研究 --社会実装を視野に入れて | ja |
jpcoar.awardTitle | 初期近代における世界の多様性の認識 --日中欧の比較研究 | ja |
jpcoar.awardTitle | 18世紀世界の共時性 : 風俗(マナーズ)・社中(ソサイエティ)・風雅(テイスト) | ja |
出現コレクション: | 第43號 |

このリポジトリに保管されているアイテムはすべて著作権により保護されていま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