ダウンロード数: 68
このアイテムのファイル:
ファイル | 記述 | サイズ | フォーマット | |
---|---|---|---|---|
hct_044_001.pdf | 478.86 kB | Adobe PDF | 見る/開く |
完全メタデータレコード
DCフィールド | 値 | 言語 |
---|---|---|
dc.contributor.author | 田尻, 健太 | ja |
dc.contributor.alternative | TAJIRI, Kenta | en |
dc.date.accessioned | 2023-06-30T05:16:10Z | - |
dc.date.available | 2023-06-30T05:16:10Z | - |
dc.date.issued | 2023-03-31 | - |
dc.identifier.uri | http://hdl.handle.net/2433/283951 | - |
dc.description.abstract | 魏晉南北朝在傳統經學史上的評價並不高。然而最近的硏究表明,魏晉南北朝時代的經學亦不容小覷。魏晉時期以對經書注釋之形式的“注”,與南北朝時期以解釋經文和注釋之形式的“義疏”,對後世的學術思想產生了重要影響。本文重點圍繞南北朝時代的學者崔靈恩的學術著作及其思想特徵進行了考察。一般來說,南北朝時代的經學著述多已散佚,硏究時可依據的文獻材料並不多。儘管如此,崔靈恩的言論常常被《五經正義》、《通典》等書籍引用。因而筆者通過收集整理這些佚文,詳細地對崔靈恩的學術思想特點進行了考察和分析。此外,筆者亦考察了《三禮義宗》在後世的使用情況,明確了其在歷史上曾被廣泛徵引的事實。由此,筆者認爲《三禮義宗》作爲總結鄭玄以後禮學的書籍,在中國經學史上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 zh-tw |
dc.language.iso | jpn | - |
dc.publisher | 京都大學文學部 中國哲學史研究會 | ja |
dc.publisher.alternative | The Society of History of Chinese Philosophy, Kyoto University | en |
dc.rights | 許諾条件により本文は2024-04-01に公開 | ja |
dc.subject.ndc | 122 | - |
dc.title | 崔靈恩の『三禮義宗』 --鄭玄注から南北朝經學へ-- | ja |
dc.title.alternative | 崔靈恩《三禮義宗》的思想特色 ——從鄭玄注到南北朝時代經學的變化 | zh-tw |
dc.title.alternative | Cui-Ling'en 崔靈恩's Sanli Yizong 三禮義宗: The history of Jingxue 經學 from Zheng Xuan Zhu 鄭玄注 to the Northern and Southern Dynasties | en |
dc.type | departmental bulletin paper | - |
dc.type.niitype | Departmental Bulletin Paper | - |
dc.identifier.ncid | AN00145055 | - |
dc.identifier.jtitle | 中國思想史研究 | ja |
dc.identifier.volume | 44 | - |
dc.identifier.spage | 1 | - |
dc.identifier.epage | 34 | - |
dc.textversion | publisher | - |
dc.sortkey | 02 | - |
dc.address | 京都大學博士後期課程 | ja |
dc.identifier.selfDOI | 10.14989/283951 | - |
dcterms.accessRights | embargoed access | - |
dcterms.alternative | 崔霊恩の『三礼義宗』 --鄭玄注から南北朝経学へ-- | ja |
datacite.date.available | 2024-04-01 | - |
dc.identifier.pissn | 0388-3086 | - |
dc.identifier.jtitle-alternative | JOURNAL of HISTORY OF CHINESE THOUGHT | en |
出現コレクション: | 第44號 |
このリポジトリに保管されているアイテムはすべて著作権により保護されていま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