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yn00005_113.pdf1.29 MBAdobe PDF見る/開く

抄録: 元・陳繹曾著『文筌』一書四庫全書僅存其目、傳本亦鮮爲人知。迄今爲止研究元代文学批評史及修辞学史的文献或言必稱『文説』以點代面;或以『文章一貫』(寛永二十一年版)所引一斑以窺全豹。本文首先在考察『文筌』作者陳繹曾的経歴、師承関係的同時、介紹了『文筌』的版本流傳和収藏状況。指出陳繹曾其人的生卒年月雖不明了、但其活動時期應大致從延祐年間(1314-1320)起、最遲結束於至正年間(1341-1367)前半期。與此同時、本文還指出『文筌』現存諸本中、中華民国・国家図書館藏『増入文筌諸儒奥論策學統宗』本雖似元刊、但刊刻草率、不足爲據。嘉靖年間刊於朝鮮的『文章歐冶』與『文筌』係同書異名、却不知出於何人之手。而據朝鮮写本刊刻的江戸本『文章歐冶』則脱漏甚多、校讎欠精。唯以華東師範大学図書館藏李氏抄本『文筌』不分巻和日本・国会図書館藏朝鮮本『文章歐冶』堪稱善本。最後、本文以『文章一貫』(寛永二十一年版)爲例、考察了『文筌』在後來的詩文評類書中的引用状況及態度。指出『文章一貫』引用『文筌』之處多有訛誤、其所據文本當以元刊本『増入文筌諸儒奥論策學統宗』本最爲接近。『文筌』晩於『文説』十数年而成、且内容多有發揮、當爲陳氏詩文評類著述之総結。其内容與同時代乃至歴代同類書相比亦有可觀、遠非「體例繁碎、大抵妄生分別、強立名目、殊無精理。」(『欽定四庫全書総目巻一百九十七集部五十詩文評類存目』)所能概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