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况与见解(二) : 关于文化传承与终生学习研究涉及的基本概念与实例

本论文是在日中韩三个国家之间进行比较研究的一个科研项目的组成部分。该项研究由日本京都大学渡边洋子女士牵头,得到了日本学术振兴会的支持,它的题目是“【传承·技艺】文化中关于传承与终生学习的现代课题的日中韩比较研究”。显然,这里最基本的关键词是传承文化、技艺文化、文化传承和终身学习。一方面,由于地理和历史的原因,这三个国家的文化具有很多相同或相近的特征;另一方面,由于文化在人类发展过程中从未停止过它的演变,也由于文化是有民族性、国家性和地方性的,这三个国家的文化之间又必然存在很多的差异。表现在该项研究上,三个国家的学界对上述最基本的关键词的理解是不尽一致的。于是,在交流和比较研究三个国家的具体情况之前,对研究会涉及的一些基本概念进行梳理是完全必要的。本文会结合中国的实例介绍笔者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