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日本人口越境迁移的历史社会学研究

Other Titles: Horizons of Historical Sociology on Overseas Migration in Japan

Abstract: 19世纪的后半期成立的近代国家一日本不断扩大, 由本国、国内殖民地、殖民地、干涉地区构成的帝国在东亚诞生了。同时, 为了迁移至这些地区, 日本社会科学有了新的研究领域。1945年日本帝国瓦解后, 这些研究领域也自然消失了。取而代之的, 以这些地区和迁移为研究对象的历史研究开始了。殖民地史研究就是这样一个领域。它从马克主义的角度, 作为帝国主义史研究的一部分出现。但20世纪80年代后, 殖民地史研究呈现多样化, 受后殖民主义批评、结构主义以及后结构主义等思潮影响的研究开始了。另外,由殖民地史研究、人口迁移史研究以及历史社会学构成的跨学科研究领域也受到关注。本报告将简明扼要地讲解以上过程,从萨哈林人口越境迁移史研究的观点来展望东北亚人口越境起迁移史研究及历史社会学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