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hct_043_021.pdf | 459.71 kB | Adobe PDF | 見る/開く |
タイトル: | 北宋繪畫論における「幻」 --「幻」の繪畫の由來及びその意味-- |
その他のタイトル: | 北宋繪畫論中的「幻」 --「幻」之槪念的由來及其含義 The Conception of Huan 幻 in Painting Theory of the Northern Sung: The Origin and the Meaning of Huan 幻 |
著者: | 王, 歡 |
著者名の別形: | WANG, Huan |
発行日: | 31-Mar-2022 |
出版者: | 京都大學文學部 中國哲學史研究會 |
誌名: | 中國思想史研究 |
巻: | 43 |
開始ページ: | 21 |
終了ページ: | 49 |
抄録: | 中國早期的畫論文獻中幷沒有以「幻」評價繪畫的言論,宋代之後,評價繪畫的詩文中則常見「幻」這一用語,特別是在僧侶與參禪文人之作中較爲普遍。本文以爲,北宋繪畫評論中「幻」這一槪念來自於佛敎的般若空觀思想,「幻」爲解釋「空」之十喻之一。在空白的畫面上創作形象的過程,與佛敎思想中世閒萬物生於虛空這一理念相近,故而繪畫也常作爲解釋「空」、「幻」之譬喻而被提及。另一方面,「幻」這一槪念也吸收了北宋時期文人獨特的審美趣味,被賦予了新的內涵。本文在考察「幻」之思想由來的基礎之上,圍繞北宋時期繪畫論中「幻」的使用與含義,以及被評價爲「幻」之繪畫的創作方式與畫面形式等問題進行考察,明確了北宋時期繪畫評論中「幻」這一槪念的思想內涵及其特徵。 |
著作権等: | 許諾条件により本文は2023-04-01に公開 |
DOI: | 10.14989/275637 |
URI: | http://hdl.handle.net/2433/275637 |
出現コレクション: | 第43號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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